2012年6月12日

#The Painted Veil




恩,告訴你,其實看到這個海報和它分類寫著「羅曼史」
我根本一點也不想去看這部片。(靠)


任何一部,單純愛情浪漫劇對我來說都很無聊。
好比鐵達尼號,我當年看完之後印象最深刻的是「啊啊啊啊那幾個樂師!那幾個樂師啊!」
因為我總覺得那是「只會存在螢幕上的愛情故事」……如果我想要在幻想中冀求愛情,那麼我不如在幻想中冀求一個開外掛打不死飆車把妹開槍什麼都十項全能的特務什麼的,愉悅度還高一點。


而現在它竟然讓我開了網誌。還認真寫下了這麼多字。(我想這大概是為什麼我不能寫影片心得的原因……
會讓我覺得想紀錄的東西都是心痛的。






故事很簡單,我曾經覺得愛情故事很無聊,因為反正就是愛來愛去,你愛他,他愛她,她不愛他然後他愛她。很多時候我覺得這線牽來牽去繞到最後,情感都變得廉價。



我曾經覺得猜中劇情發展之後,就很無聊了。
可是,恩,看完之後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這部片會讓我覺得這麼,深刻。
明明可能就是一個隨處可見的故事,就是一個很八股的故事。


但事實或許是,真相就是如此。
我們真實的戀愛故事就真的,就是這麼老梗。每個人遇上的問題都那樣,就那樣大同小異。



好男人都是無聊的男人。並不是說他們都是gay或是都去結婚了,而是乖乖的那種大多讓你無聊至死,有成就的那種,笨拙、直接、木訥、幼稚,……什麼都不說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你除了跟他對望之外不能幹麻,他就把自己泡在他的書堆裡他的研究裡他的……whatever,反正你絕對沒興趣的東西。



還有他們該死的自尊。



或許早個幾年看到這部片我或許會覺得很不屑,但是體認多了以後突然覺得戲裡表現出了某些很真實,很貼近自己的東西。



女人想在愛情裡追求什麼。希冀溫柔的、體貼的,會說話的,不一定要甜言蜜語但是要「會說話」,可以跟你互動的而不是相看兩無言的存在。女人其實很在意「對方的感覺」,在意「你關不關心我的感覺」,在意「回應」;希望有聊天,希望言語。但真正的好男人通常不會言語也不擅言辭。



他可能擁有高尚的品德,可能在他的領域裡倍受尊重,但那又怎樣那傢伙存在跟沒存在還不是一樣,就是根木頭。



這部片到最後或許讓我體認到「原來從這個角度看來,木頭不是真的是木頭,他還是個人」,只是你不退到這麼遠,遠到退出螢幕裡的世界來看,你真的不知道。



不知道他會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門關起來之後,露出寂寞而傷痛的表情。
就在你以為這木頭就算刺他千百刀他也不會有反應的時候。
有的時候,女人真的很希冀那個「反應」,非常希望有點回應,不要像個空氣一樣,不要忽視她的存在。這可能是個死結,因為追根究底於男人那該死的自尊心,他們絕對不容許在你面前有一點點的脆弱出現。尤其是情人。



我扯遠了我要說什麼。反正一切都不是什麼新梗。但是導演的鏡頭不會讓你不耐煩,這部也是小說改編的,但是不悶。它很簡單直接俐落的拍出重點,無聊的細節交給你自行腦補過去,就點出那幾個重點而已。男主角是個典型,女主角也是個典型,當一個高尚到不能再高尚同時相處起來也無聊到不能再無聊的學究型男人,碰上一個漂亮、年輕、美麗、追求自由、高喊自由戀愛的社交之花。



你覺得最後會發生什麼事,就會發生什麼事。



 「女人不會因為一個男人高尚,就愛上他的。」



她認識他第二天,幾十分鐘前她才在家人面前說:我才不愛他。幾十分鐘後,他站在她面前說,我向你求婚,我願意為你做一切事情,我下個禮拜就要回去工作了,所以我得快點決定。喔,另外,我在外地工作,中國,也請你跟我一起去。



這求婚場景因為太蠢了所以我在螢幕前笑個半死。靠杯,你以為全天下有哪個女的會答應這樣的求婚XDDDD



「這實在……不是很好的求婚詞。」


「我知道,我實在,很不擅長,這方面。」(直接承認)



蠢死了!!!!!實在一點情調都沒有啊啊啊這男人。
你需要很安靜很安靜的靜下來之後,才能懂得這樣的男人。
懂得他在小細節,小地方,默默付出,什麼都不說的愛。男人或許覺得這是一種高尚,其實我還是覺得,這樣你是絕對追不到任何一個女人的心的。因為你不說,就真的形同空氣。



所以恩,最後故事裡頭他們就去了一個與世絕隔的,安靜的地方。
不只是中國,還是中國的深山裡的窮鄉僻野。



目前為止我看過外國人們把中國的東西拍到電影裡來,都,搞得不三不四又怪怪的。好比最近coldplay那隻MV,真的只有「這啥鬼?!」可以形容,虧我一直都滿喜歡coldplay的。


而這部電影處理得,還滿小心的。很小心很小心,很多東西都點到為止,和中國文化的衝突還有八國聯軍政治等等等等並不是他的重點,他的重點還是羅曼史,但他處理的也滿寫實的。你想要改變這些鄉下人,想救他們,但鄉下人的語言真的,難以溝通。


為了衛生起見,不要把得病死亡的病人們留在家裡,應該立即下葬。對上「為什麼!!這樣大不敬啊!!不孝啊!!」;「我來這裡不是要跟你們開戰,我只是想要做研究和幫助你們。」對上「滾回去,洋鬼子」,再對上「如果你們的國家沒有拿槍口對著我們的話,沒有欺負我們的人民的話,或許我們能夠相信你們的善意。」



他們沒有特別說教會就一定是好的,也沒有說提供幫助就一定是好的,「修女幫助孤兒?她們只是想要培養小天主教徒。其實並沒有像表面上那麼高尚。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目的到這裡來。」



大概就點到為止,搞得很紀錄片很背景。
但也很安全,至少我沒覺得那是搞笑點,我在Tropic Thunder裡頭聽過RDJ說中文,在日劇triangle裡頭聽見某個我遺忘名字的日本演員說中文,他還念了首詩來著;第一反應都是噴茶。RDJ你確定你說的是中文嗎?我半個字都聽不懂啊!!!講到後來他根本亂念XDDD(音太難發了嗎?) 至於那個念了首詩的日本演員,他是說出了中文,但因為太奇怪我就只能一直笑一直笑一直笑。


至少這部片裡頭的中文,雖然音調很詭異但是是我聽得懂的中文。


Edward Norton感覺頗有語言天份,光是口音轉換我就覺得他很厲害(反正這男人會變身…),之前的美國腔現在轉成英國腔講話有英國人的調調,優雅氣質他從來不缺乏。不過RDJ演一個什麼澳洲白人把自己搞成黑人再學黑人的口音也很強……well,我想或許是寫劇本的人比較聰明,還是Edward Norton多多少少本來就接觸過中國文化比較多的關係,他說的詞是比較簡單的詞。


這個不好、走開,髒、走。他就重覆「不好」這個詞就好。XDDDDDD  喔第一次在電影裡聽他們說中文我第一時間聽懂了他在說啥XDDDD
而且我得說他發「ㄗ」這個音還滿標準的(真難得),不過他會把「開」說成「快」,「ㄞ」和「ㄨㄞ 」的差別,音調雖然不準,但是音是對的。


我並沒有特別去聽他說了什麼,這可是發音真的發得很清楚。
有種……不愧是高材生拿了耶魯學歷的人啊!(我知道沒有直接關係XD)


------------



字打太長了想說就放張圖。好久沒寫這麼長的心得了。
但真的想記的東西也滿多的。


這兩位是男、女主角,Edward Norton和Naomi Watts;開場的乾淨俐落鏡頭對我很有吸引力,半夜想睡覺的昏沉情況下還能看得下去……恩,我要說的是這兩個名字同樣也掛在製片的名單裡。所以這兩位,不但是主演還是製片。Producer。


Naomi Watts的鏡頭張力也很夠,完全能從她臉上讀到她的角色的心情和故事。
她哭的時候你會想跟她一起哭。有這樣的本事ww


是個嫁給自己不愛的人,又渴求自由的女人。
她的美麗、亮眼、嬌貴、挫敗、痛苦、天真不懂事、善良。


「打從你決定娶我的時候,你就知道我不愛你。」


她冷冷挑眉:「一個男人讓女人沒辦法愛上他,為什麼是那個女人的錯?」




既深情又笨拙又冷靜殘酷的科學家丈夫,他可以有勇氣對一見鍾情的對象求婚,表現出來的時候卻笨得像什麼一樣。他可以不戳破妻子的外遇,在聽到房裡的動靜,明知道妻子和情夫在裡頭,做的選擇卻是轉身離開。


如果要拿「英國人」這個話題來說的話,或許他維持的那個「驕傲」、和「自尊」…又有其文化背景。



「好,我可以跟你離婚。依照你希望的,不上法庭、不鬧醜聞,但我開出的條件是,你的情夫也必需離婚,然後他必需發誓,他一定會娶你。」



並沒有演出他說這段話的表情,而我在想什麼樣的男人可以開出這樣的條件。好像只要你有本事証明那段情感是真愛,在他身上找到的幸福比我能提供的幸福多,我就真正認輸。放手,讓你走。



--不然的話,就跟我一起下地獄吧。



要說他很狠他也真的很狠,說殘酷也真的很殘酷,他故意挑艱難的陸路,把一個嬌生慣養的女孩帶到窮鄉僻野深山裡頭去,窮鄉僻野就算了,還是個疫情災區。屍體、痛苦、感染的危險……孤寂。



可以在這男人眼中看到報復的殘酷,看到冷靜,看到他受的折磨。
看到他還是深愛著她。



「我想懲罰的不是你,是愛上你的我自己。」


回答得多高招、多狡猾。


但有的時候又覺得他其實只是單純的執著。有某一天他們攤牌了、坦白了,某個時刻你可以跟你的敵人攤牌,想著啊算了,都過去了,「其實那個時候我很討厭你,你知道嗎?」這樣笑著半和解的時候。


她告訴他,其實她有多麼無法接受他,他的興趣,他約會帶她去的地方,等等其實她覺得無聊透頂。


而他微笑。是啊,或許,我們這樣很蠢,試圖在對方身上尋找自己永遠不可能變成的樣子。


他的反應竟然是微笑。沒有恨意就只是微笑。



然後她問了,為什麼你當時不開門進來?教訓一下那個情夫?教訓一下我們?為什麼?



他依舊微笑。是那種對傷痛微笑的方式,看著自己的傷口然後吐出一口氣,牽起嘴角。



「maybe I am too proud to fight.」



這句話很深刻的打中我了。
喔他媽的你們該死的自尊該死的驕傲,和這男人其實一直很努力想維持的,一個表面的什麼。他娶了一個不愛自己的女人,但他深愛她,這一切一切難道他不是自做自受嗎?!強求的愛情,無力維持的騙局。他甚至沒辦法站出來,指責她的不忠。沒辦法,不願意,不情願,還是什麼……



奇特的是第一次,我想這大概真的是我第一次在看愛情電影的時候,內心一直希望拜託拜託拜託你們兩個人在一起。



拜託你們在一起。拜託你回應他,回頭看看那個一直在你身邊守護你的人。


所以通常電影只要有sex的畫面我都會覺得,啊,又來了,啊,必經的,啊,恩哼,這就是女主角存在的目的吧之類的開始吐槽。而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覺得,這兩個人早就應該這樣了。早就應該解開心結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快點去結婚!



明明早就結婚了,可惡。




這點完全呼應了片名。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知道他的報復很賤但是沒辦法討厭這個角色。(……好想翻小說來看啊啊。)



當他聽到他的妻子懷孕的時候,他的第一個反應也是微笑。
好開心好開心好開心那種笑容,那很好啊。他真的很興奮自己要當個父親,所有他對妻子的期待、對家庭的期待,全部在那一刻表現出來。
娶一個心愛的女人,和她共組一個家庭,有孩子。



他的妻子開始掉眼淚,告訴他她不確定到底是誰的孩子。



你可以從他的表情看到他的心碎,然後又再慢慢重組回來,不管當時說的是不是真心,當下能說出這樣的話的男人真的很了不起,我大概是在那個時候真正喜歡上這個角色的。他說:「well. i think it doesn't matter now.」


然後他將他哭得傷心欲絕的妻子擁入懷中,給予安慰。



========

鞋子,帶到這個鏡頭我還滿喜歡的。ww


這或許是個傳統的老梗的簡單的故事。
醫生和他美麗的妻子幫助偏鄉的故事,真實版。XD


科學家的笨蛋樣子,用步伐量距離,太專心走一走還會跌倒(噴笑)
明明是自己的妻子,sex之後第二天早上起來還表現得很害羞偷偷想溜走又被抓個正著的蠢樣。
靜靜站在門口,看著他的妻子和教會的孤兒們玩,欣賞她的美麗。
你得花一段時間才能理解這男人其實很可愛。


太,笨,拙,了。
如果不是在那樣的環境裡,不是在那樣的情境裡,她怎麼可能回頭看你。


現實的痛楚與美好就在於,當你回頭看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擁有了多少,而在你意識到,想珍惜的時候,已經沒有多少時間了。


我們不一直都在重覆這樣的蠢事?
結局並不意外但是很深刻,有人說能把老梗寫得讓人感動才是高招,
它雖然平淡但是深刻。


幾個很美麗的鏡頭。



清晨的陽光下,教堂裡,他輕手輕腳走到他沉睡的妻子身旁,俯身輕輕一吻。
當做告別。


被吻的人沉睡著,沒有意識到這個吻。也沒有意識到他的離去。


這一幕簡簡單單的,但是好美。



===============

下頭這張也好美↓↓↓↓





最後我得說大概是因為形象跟本人重合了,還有當時年輕。
Edward Norton在這部片裡頭真是帥到一個境界,單純就……非常好看。
一開始舞會的場景鏡頭一帶到他我就嚇一跳。氣質。
先生你原來這麼帥我都不知道(喂)


他的身形真的很適合這種角色(好像不常演這樣的,其實他很愛演壞人=__=;而壞人在他把氣場開起來之前你會打個問號:就這瘦弱的傢伙?)
一度我以為他會變身(?!)但他單純就是……天使微笑。


高材生的樣子。


現在我開始覺得一個人帥不帥好看不好看真的是氣質決定一切。


這部裡頭也有個中國演員叫黃秋生,我從我媽那裡聽過這個名字。XDD


至少他把中國拍得,很中肯。京劇也有加進來,故事介紹也介紹得中肯,有做功課。
各種角度,像紀錄片一樣的背景,只是呈現,而沒有太多的評判。
雖然音調不是正確的,但至少發音是正確的。



好深刻的一部影片。
不完美,不厚,但是很深。某幾幕你會記著一輩子。



-------------------



“How can I be reasonable? To me our love was everything and you were my whole life. It is not very pleasant to realize that to you it was only an episode.”
W. Somerset Maugham, The Painted Veil





微妙的中國風格。ww


1 則留言:

  1. 剛看完這部片。
    雖然劇情是老梗,但真的,我聽得懂EDWARD說的中文XDDD
    而且也專心聽他的英國腔~說的不錯~~

    這部真的看到很內斂的他~~~
    瘦瘦的,常常忘記他其實頗高的,還露屁股XD的他~~

    雖然結局還是太過公式化......
    片頭也滿喜歡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