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Frida


本來一時激動打開了網誌後來又覺得寫不下去什麼東西,
然後我第二天醒來,它竟然還在。

……「你還在啊,那就……寫完吧。」於是還是繼續寫些什麼好。

但有點亂七八糟的,應該說,非常亂七八糟。






這部其實我大學的時候看過了前半的一半,當時被介紹了很多經典影片。
比如桃色風雲搖擺狗,也好像只看了前半的一半。=_____=
比如羅丹與卡蜜兒。印象中似乎也沒看完。
想想《Fight Club》也是大學的時候看的,但不是課堂上。


然後現在再回來看,陌生又熟悉,有些以前不懂的後來懂了。
覺得這部片好厲害,用最精簡的方式表達出最深刻的涵意,有的時候甚至不用一句台詞。


母親逝去的時候,她來到父親身邊,不擅園藝的父親站在花壇邊,一邊拔下枯萎的花,一邊說:如果她知道我把她的花種死了,一定會很生氣的。


知道嗎?其實我有很多時候後悔娶了她,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在爭執,而現在,她病了,我照顧她的花草……但是。


父親沒有再繼續說下去,而她的反應是伸手拿起一朵父親手中枯萎的花,別上鬢角。


沒有台詞。


鏡頭拉了個特寫給她的臉,她剛毅的輪廓線條,她的眼神,她當做那朵花彷彿依舊鮮豔美好的態度,同時也確定知道它枯萎了。逝去了但也依舊美好。


強烈的色彩,強烈的性格。


每個畫面都色彩強烈。很搶眼又很美。其實我覺得揮灑烈愛,「烈愛」這兩個字形容還滿貼切的,但真的更貼切就是Frida:FRIDA本身就是一個強烈的存在,就是某種意象的代名詞。


她。


家族拍照的時候她換上男裝,但她可以身穿晚禮服,在宴會裡拼酒贏過男人,帶走宴會女主人當她的舞伴,她身穿晚禮服,跳男士的舞步,領著的舞伴比她足足高出一個頭,身形不對、裝扮不對、個頭不對……



但她比在場所有的男人都還要Sexy還要Man還要風度翩翩還要帥氣,西班牙鬥牛舞那種性感,挑情,力道,戰鬥。與外在無關,真的與外在無關,她展現了她的靈魂。



某些事情不是男人限定的。
她是這部影片當中最帥氣的存在。有剛有柔敢愛敢恨,是火。
她比影片中任何男人都要來得帥氣。


沒有任何一個冗長的鏡頭,沒有多餘的東西,還塞了點幽默感給你。
你可能以為藝術家生平會很悶,但其實這部影片處理的,非常漂亮。
交織的手法。


感覺如果推給某個藝術家看她會做出什麼新的作品之類的(什麼)



至於人生思考什麼的,恩。(偏頭)
我現在寫不出來。
看到婚姻那部份還是覺得滿痛楚的。


明知道他的殘缺但我還是愛他,如果他沒有這份殘缺他就不是他了。
那麼,我也就不愛他了。


這樣的愛人方式啊。



她的痛楚就是她的藝術。她把痛楚轉化為感動人心的深刻色彩。



---------


然後我知道為什麼我之前對Edward Norton到底有沒有參演印象是零了,因為他很後頭才出現。串個小小的場,要不是現在已經習慣(?)了他的聲音,其實我一眼還沒反應過來他是誰。反倒是看聲音倒著認回來的。

那角色的感覺讓我想起The People Vs Larry Flynt,這部年代久遠不好找,我有在水管上掃過片段,據說David Finch就是看了這部的表現決定把他選入fight club的。


他的飾演角色是個律師,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年輕的律師。
這部其實要探討的議題很有話題性之類的……不過恩,
總之我最深的印象是……這句↓↓↓


edward is so yummy!!! :):)

因為當時腦袋裡冒出的也是「可口」兩個字。
他比Suits裡頭那隻還可愛啊啊啊啊!!!!
尤其用嫩嫩的聲音咒罵的時候。XDDD


之後他走向黑化路線(何)就很少看到這種清純氣質出現在影片裡了。
晃來晃去最後還是會晃回他的影片。



2 則留言:

  1. 1997情色風暴我印象很深
    我喜歡重口味的電影(笑)
    三個主角都是很放的演員
    後來他還跟 Courtney Love 傳誹聞
    當時真是超跳tone的組合
    所以我一直不覺得Norton是正經的乖乖牌(嘿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我看Edward在訪談裡都很乖
      直覺,覺得他應該不會是乖小孩的;這反差一直覺得很神奇XD

      他對女人的品味都很狂野的樣子(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