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James Spader:自欺欺人不都是我們唯一活下去的方法?


上頭這個人是James Spader,角色可以算他最有名的角色,律師Alan Shore.
標題呢是我斷章取義的,切斷的句子長這樣:「I know I am fooling myself but it’s the only way to live.」
出處是這篇訪談 ;我本來也沒特別想研究他的打算,不過意外的搜尋到,看下去覺得很有趣。笑著笑著就看完了;現在想想開篇網誌存下來當一個紀錄好了。



--


我從這隻預告片開始認識他。
搜到這篇訪談也是因為懶惰,想看看有沒有劇透之類的東西……
結果大概沒有美色吧,沒有人截圖=____=||||||

後來覺得這篇訪談很有趣。
當中有一些我覺得就想自己記下來收起來的東西,就這樣很簡單的大概譯一下記在這裡。

-------

James Spader,今年53歲,最近在《The Blacklist》裡演FBI通緝犯。
 
問:在之前演過自大的花花公子、偷窺狂、虐待成性的老板…這樣的反派角色,現在又是通緝犯,你喜歡演壞人嗎?
答:我喜歡,但我試著兩邊都去滿足,這次演好人,下次就演壞人,再下次我又演回來好人。我的經紀人被我搞死了。
沒辦法相信好萊塢的記性這麼差,每次我想演好人的時候,大家說:「啊他之前演壞人,他的形象已經是壞人了」接著我演了正向的主角,下一個再回來找壞人角色演的時候,大家又說:「啊,他之前演好人,他沒辦法演這個壞人。」
 
問:你在《The Blacklist》裡的角色?
答:做了很多壞事,但是想當好人,真心反派英雄。
(你的角色的確殺人不眨眼……還會微笑w)
 
問:回來拍電視劇開心嗎?
答:絕對有什麼地方弄錯了!!拍電視劇要費很大工夫,而我的原則一向是能不工作就不工作。(... ..... =___=)
拍完《Boston Legal》時我想:絕對不再拍電視劇了!
然後我竟然又站在這裡……。

不過人總是要賺錢過活的,劇戲圈的生態變動很大,如果20年前你就建立了以演員維生的生活方式,現在要維持下去是個不怎麼好解決的問題。我參演的很多小型電影,以前我能領到薪水,我可沒做白工。但現在,你拿不到多少錢。如果你還試著維持演員的生活,電視劇的收入還是有幫助的。
 
問:打算參演這部劇多久?
答:我在簽合同的時候把數字忽略掉了。不是說我不在意,但我放在劇組那方能維持多久上,比放在我自己這方更多。我簽約的時候想:我就演目前這段時間就好了。
我知道這是自欺欺人啦,但自欺欺人不就是我們唯一讓自己活下去的方法嗎?(XD)........

 
問:劇中角色的光頭造型,是你自己的主意?
答:是的,我有很多好理由:我覺得一名國際罪犯需要理光頭!(XDDDDDDDDD......)
一名國際罪犯常常需要逃跑,需要神出鬼沒,時間很重要,而他沒時間花一個小時打理他的頭髮,光頭最方便了,看上去麻利,需要理髮自己拿隻刮鬍刀處理就行,或隨便在市中心找便宜的理髮廳也能解決,便於隱藏行蹤。然後……我也覺得這樣很好玩,換個髮型很新鮮。

 
問:回顧你過去的形象,和現在比較,會覺得奇怪嗎?
(好問題,我想到了李奧納多……)
答:我不怎麼照鏡子,我可以早上醒來,出門,在出門的過程中梳理打扮好,完全不用看一眼鏡子。(…=口=)
我覺得不管怎麼樣,我看起來就會像我,不管經過多少年,我還是會像我。或許會有些改變,當然…像變胖了變瘦了,你會覺得衣服變緊了。但你總是能去買大一號尺寸的嘛。
 
問:走在路上最常被認出來的角色?
答:如果你參演了成功的戲劇,被認出來是理所當然的,特別是電視劇帶來的曝光率又特高。但我還是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感到驚喜。比較特別的經歷是,昨天晚上,有人認出我之前演出的一部冷到像冰櫃一樣的作品,票房是宇宙等級的慘敗:只有三名觀眾。(…!!)
而竟然,這三名觀眾其中之一在街上叫住我,他還說他喜歡那部作品。

問:將來會想轉當導演嗎?
答:我有障礙;如果能跨過這個障礙,或許我會覺得導演是很有趣的工作。這障礙是:我超討厭開會!但只要你退到鏡頭後頭,要開會的次數就以四倍速成長。
 
--
沒有了XD
……似乎是很怕麻煩的一個人啊。XD

======= 

再提一下Alan Shore這個律師角色。我從《the Blacklist》的預告片認識這個演員,接下來再補的就是他在《Boston Legal》的這個著名角色了。

如果要很簡單的對這角色下一個定義,恩……『看他說結案陳詞很爽很精彩!!』
 
《Boston Legal》算是諷刺小品這樣的走向,當中有些東西我覺得可能要社會體驗多了才能理解的比較多,批得滿辛辣,主體還是搞笑劇走向這樣。其實有些東西我接受不了,比如覺得太黃腔的部份啦……但共通點是,只要他做結案陳詞,我的注意力就全被吸過去。然後目瞪口呆。
第一季一開始還沒有什麼感覺,大概就覺得Alan是個賤賤的律師,特別跟感覺就一本正經一臉正派的《Human Target》主角做對比……需要處理麻煩事?需要不正經手段?需要壞人?需要不守常規的律師?全部去找Alan Shore,就這樣。一開始甚至覺得他有點討厭。
 
到後來當鏡頭越來越多帶到他身上,刻畫越多,角色魅力就出來了;很單純的是,聽他演講真的很精彩。看他用言詞欺負人很精彩。看他把黑的說成白的,白的說成黑的,還有看他展示什麼叫做慷慨激昂。激情。
 (劇組後來也自己玩這一點,「喔,我激情的結案陳詞。」或在他費力演說完後,讓Boss給一句:「太長了,為什麼你每次都說那麼長?」XD)
 
有一集當中為一名死刑犯開罪辯護,法官一致反駁所有他提出的動議,全部反駁……這傢伙後來就火大了,那是我聽了印象最深刻的「With all due respect, may it please the court.」這集最後鏡頭帶在他看著死刑犯的內心戲上,沒有台詞,短短幾秒的表情,眼神……那個瞬間被觸動了。
 
Alan Shore是個平常你覺得他太賤不想要接近他,但當你有困難,正規的方法又救不了你的時候,他會願意伸出手,並且真的有本事能拉你一把的那種律師。

不怎麼正派的英雄,但的確也是英雄。一個角色要怎麼同時很賤又同時風度翩翩……的確有這樣的角色,這就是Alan Shore。
為什麼會繼續看the Blacklist看下去,因為完全覺得裡頭他的角色就是Alan的延伸再延伸,彷彿多年之後這名律師修練到更上一階,他決定當個罪犯……(呃,不大對……)
 
一樣還是很賤又同時風度翩翩,再多一個屬性是溫柔的殺人不眨眼。


---------

因為拿他的名字為關鍵字,搜尋出來的資訊實在太少。
我這個人的個性就是,什麼東西冷門我就越想把那個東西做個紀錄(喂)
稍微順一下影片,感覺他是個很有趣的怪傑。

他年輕的時候我覺得滿……滿美的,甚至可以用「美型」來形容
比如在這隻fan-vid裡:連結




介紹我認識這個演員的朋友說:「他有這樣奶油小生的外表,但是挑的影片作品都很大膽。」我還沒開始追他的片單,不過光是Alan Shore就已經很不符這樣的感覺了。或是看看預告片裡the Blacklist的那個罪犯吧…

「他是個很有才,很大膽,但是因為太低調所以一直只在非主流圈。知名度沒有打出去。」

這句話看看,再看訪談裡他打趣的回答。
欸,總之想紀錄這個人。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